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本校創立於1899年,旨在培育優秀師資;之後,本校分別於1943年升格為師範專門學校、1945年改為臺灣省立臺中師範學校、1960年升格為省立臺中師範專科學校,及1987年升格改制為省立臺中師範學院。在升格改制師範學院之初共設立了四個學系,分別為初等教育學系、語文教育學系、數理教育學系、社會科教育學系,其中初等教育學系即為本系前身。

       本系具有一個學士班(每學年招收一班40人)、四個碩士班(教育學系碩士班〔簡稱碩士班〕、教育學系教育行政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〔簡稱行碩班〕、課程與教學碩士班〔簡稱日課碩〕、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〔簡稱夜課碩〕)、一個博士班的架構,也使得本系在教育學理之探究與實務之發展上更為完整。本系成立以來至今,順應著社會變動與教育變革,也配合著政策發展,在課程架構及培育活動上多所調整,期許能扮演融合國家社會要求與自我發展目標實踐的角色,以培育出優秀教育實務及專業研究人才。

       有關本系發展重要事記如下表。

          

/所名稱

職稱/主管

學年度

備註

初等教育學系

主任/李園會

76-80

  • 民國768月,本校改制為「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學院」,成立「初等教育學系」
  • 民國808月,本校改制為「國立台中師範學院」

初等教育學系

主任/賴清標

81-84

 

初等教育研究所

所長/李園會

81-84

  • 民國83 81日設立「初等教育研究所碩士班
  • 民國83 81日改名「國民教育研究所

國民教育研究所

所長/游自達

85-87

  • 民國87 8月成立「國民教育研究所國小教師在職進修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」

初等教育學系

主任/廖春文

85-87

 

國民教育研究所

所長/廖春文

88-90

  • 民國89 8月成立「國民教育研究所博士班

初等教育學系

主任/蔡敏光

88-90

 

國民教育研究所

所長/楊銀興

91-92

 

初等教育學系

國民教育學系

(民國93 )

主任/楊銀興

91-93

  • 民國93 8月國民教育研究所與初等教育學系合併更名為國民教育學系
  • 民國93 8月成立「課程與教學研究所」與「教學科技研究所

國民教育學系

教育學系

(民國95 )

主任/謝寶梅

94-96

  • 民國94 8月本校升格改制為「國立台中教育大學」
  • 民國94 8月「國民教育研究所國小教師在職進修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」改名為「國民教育學系教育行政與管理碩士專班」
  • 民國94 8月學士班減招一班,教學科技研究所獨立,招收大學部學生,名稱改為「數位內容與科技學系」,隸屬理學院
  • 民國95 8月改名為「教育學系」。學士班減招一班,成立「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」

課程與教學研究所

所長/謝寶梅

94-96

  • 民國96 8月成立「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」

教育學系

主任/游自達

97-99

 

課程與教學研究所

所長/游自達

97-99

 

教育學系

主任/江志正

100-102

  • 民國100 8月「教育學系」及「課程與教學研究所」整併為教育學系
  • 「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班」與「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」整合為「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班」及「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」

教育學系

主任/林彩岫

103-105

 

教育學系

主任/任慶儀

106-108

 

教育學系

主任/陳延興

109-111

 

教育學系

主任/賴志峰

112-114